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腳 - 教育百科
ˇ
ˇ
shǒu ji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jiǎo
解釋:
  1. 手和腳。即四肢。
    【例】今天天氣冷得我的手腳都凍僵了。
  2. 動作。
    【例】手腳俐落
  3. 詭計,暗中耍弄的手段。
    【例】這筆帳恐怕是有人動了手腳,才會發生問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手足、四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jiǎo
解釋:
1.手和腳。唐.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之一:「中原無書歸不得,手腳凍皺皮肉死。」《西遊記》第二四回:「看他丁在枝頭,手腳亂動,點頭幌腦。」
2.舉止、動作。如:「手腳俐落」。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魄散魂消,腸慌腹熱,手腳獐狂去不迭。」《紅樓夢》第六三回:「那葵官本是常刮剃短髮,好便於面上粉墨油彩,手腳又伶便,打扮又省一層手。」
3.工夫、力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多多益善,母多丹多,省得再費手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三回:「他用了多少本錢,費了多少手腳,只騙得七千銀子,未免小題大做了。」
4.本領、武藝。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五折:「這孩子手腳來的不中,我只是走的乾淨。」《水滸傳》第七回:「俺且走上前去,教那廝看洒家手腳。」
5.排場。《綠野仙蹤》第五四回:「晚生去年領了大爺的七百銀子,原欲托大爺的洪福,多賺幾個錢,不意新財東手腳大,將本銀亂用。」
6.詭計,暗中耍弄的手段。《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及至告到官司,又被那人弄了些手腳,反問輸了。」《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後來手腳做的越多,膽子越大;老頭子這趟差使弄來的錢,足足有八九成到他兒子手裡了。」也作「腳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手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手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員跤手 相關客家語 手腳
相似詞 四肢、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