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打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dǐ
解釋:
  1. 事先安排。
    【例】關於小兒向貴公司謀職事,請您先在董事長面前打底一下。
  2. 酒宴前先吃些食物填腹。後亦稱酒前進食以防酒醉為「打底」。
    【例】他在喝酒前已經先吃了一碗麵打底了。
  3. 繪畫時上底稿。
    【例】畫油畫時,先在畫布上打底,可使畫面顏色看起來較為調和。
  4. 股票術語。股價由谷底回升,隨後遭逢賣壓而再度跌落,但在谷底附近又獲得支撐。 如此來回多次,便迅速脫離谷底而一路上漲。此段低檔盤旋期間,稱為「打底」。
    【例】這次股票打底期間,一些缺乏信心的投資人紛紛售出股票來求現。
  5. 上妝前,先在臉上塗上粉底,以襯托膚色及保護皮膚。
    【例】先打底,再上彩妝,顏色看起來會較均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打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dǐ
解釋:
1.盡頭、末尾的部分。《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恰纔在拶裡面打底床鋪上坐地底官人,教我把來與小娘子。」
2.事先安排。《金瓶梅》第九五回:「你且拏了點心,與我打了底兒著。」
3.繪畫上指先定底部。《通俗編.品目》引元.湯垕《畫論》:「畫有十三科,山水打頭,界畫打底。」
4.股票術語。股價由谷底回升,隨後遭逢賣壓而再度跌落,但在谷底附近又獲得支撐。如此來回多次,便迅速脫離谷底而一路上漲。此段低檔盤旋期間,稱為「打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打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副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打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打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打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