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打擊樂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jí yuè qì
解釋:
  1. 以手、鼓槌、撥子敲打或搖動使發出聲音的樂器。如鼓、三角鐵、木琴、響板、鑼、鐘、磬等。
    【例】打擊樂器是西洋樂器中最早出現,種類也最多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打擊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jí yuè qì
解釋:
是一種以敲、打、搖動、摩擦、刮等產生聲音的樂器族群。為英語percussion的意譯。主要分為有確定音高與無確定音高兩種。現在一般西洋音樂常用的打擊樂器有定音鼓、大鼓、小鼓、三角鐵、鈴鼓、木琴、木魚、響板等。而中國傳統音樂中,也有不少打擊樂器,如特磬、編磬、鏞鐘、鎛鐘、雲鑼、鐃鈸、大鼓、堂鼓等皆是。也稱為「敲擊樂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打擊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渝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樂演奏時,除了拉弦、撥弦、吹管的樂器之外,常見有所謂敲敲打打的樂器。這些不屬於拉、彈、撥、吹的樂器,統稱之為打擊樂器。
  打擊樂器自古迄今,種類繁多,大體上可以分為下列幾大類:(1)金屬類打擊樂器的鈸與鑼。鈸有大鈸、小鈸;鑼有大鑼、小鑼、風鑼、雲鑼;(2)皮革類打擊樂器的鼓。鼓包括大鼓、板鼓、鈴鼓、腰鼓、堂鼓;(3)木竹類打擊樂器,包括木魚、拍板、梆子;(4)其他打擊樂器,包括石頭為材料的罄、編罄;金屬為材料的編鐘、鏞鐘、鎛;古代的柷、敔等。以製作樂器的材料而言,大多是木、金、石、革。(參見「敲擊樂器」)
  打擊樂器在音樂上最大的作用在於凸顯節奏,尤其在未引進西洋樂隊樂團的指揮家的功能之前,打擊樂器是引導合奏團體在速度方面的靈魂,能使整個演出配合在一起。打擊樂器的另一個作用,是在表現強烈節奏感時,增加音樂的振奮、鼓舞與活潑的情緒。衡觀各民族音樂的發展,打擊樂器及為打擊樂器而作的音樂,是各民族音樂的開始,或謂之最早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打擊樂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