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打草驚蛇 - 教育百科
ˇ
ˇ
ˊ
dǎ cǎo jīng sh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cǎo jīng shé
解釋:
  1. 比喻行事不謹慎,使對方察覺而有所防備。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
    【例】我們最好先按兵不動,免得打草驚蛇,反而著了他們的道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打草驚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cǎo jīng shé
解釋:
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打草驚蛇比喻某甲受到懲戒,而使某乙知所警惕。後多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水滸傳》第二九回:「空自打草驚蛇,倒乞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打草驚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ǎ cǎo jīng shé
釋義:
擊打草叢以嚇走蛇。比喻某甲受到懲戒,而使某乙、丙等知所警惕。※#語或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卷二。後用「打草驚蛇」比喻對付敵人時,行事不密,致使對方有所警覺,而預先防備。
典源:
※#宋.鄭文寶《南唐近事.卷二》1>王魯為當塗宰2>,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3>主簿4>貪賄於縣尹5>,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虵(蛇)驚。」為好事者口實6>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祖堂集.卷七.雪峰和尚》。 (2) 當塗宰:當塗縣的最高行政長官。當塗,地名,或為今安徽省當塗縣。 (3) 訴:告狀、控告。 (4) 主簿:職官名。主管文書簿籍及印鑑。 (5) 縣尹:職官名。一縣的首長,此指當塗縣尹王魯。 (6) 口實:談話、批評的內容。 〔參考資料〕 《祖堂集.卷七.雪峰和尚》師云:「老僧在仰山時,仰山拈經中語問大眾:『剎說、眾生說、三世一切說。為什摩人說?』無人對。云:『養子代老。』借此問闍梨,闍梨作摩生道?」玄沙遲疑。師卻云:「你問我,我與你道。」玄沙便問,師便向面拶身云:「摑!摑!」報慈拈問臥龍:「話是仰山話,舉是雪峰舉,為什摩雪峰招摑?」龍云:「養子代老。」慈云:「打草驚虵(蛇)。」
典故說明:

在宋朝鄭文寶所著的《南唐近事》一書中,曾記載這麼一個故事:王魯,南唐人,生卒年不詳,曾任當塗縣的縣令。他在任上時,貪汙收受錢財。有一天,他在府裡批示案件,其中有一個案件是地方百姓聯名控告主簿貪收賄賂。王魯看了嚇一跳,事實上收賄的不只主簿一人,他也有份,於是在卷宗上批示:「你們雖然只是用棍子打草叢,但是我就像藏身在草叢中的蛇,已經有所警惕。」這件事一經傳揚出去,成為好事的人取笑批評的話柄。後來「打草驚蛇」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行事不密,致使對方有所警覺,而預先防備。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擊打草叢以嚇走蛇。&比喻行事不密,致使對方有所警覺,而預先防備。
使用類別
用在「事先防備」的表述上。&用在「事機敗露」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野外要進入草叢時,切記要先打草驚蛇。
  2. 我爬山時一定帶根棍子,既可以當柺杖,又可以打草驚蛇。
  3. 這件事急不得,表面要裝鎮定,以免打草驚蛇。
  4. 大家先不動聲色,免得打草驚蛇,讓他跑了。
  5. 警方守候多日,就是怕打草驚蛇,讓歹徒溜了。
  6. 對方似仍未察覺,我們先按兵不動,免得打草驚蛇。
  7. 警方為了避免打草驚蛇,所以派出便衣警察埋伏在四周。
  8. 你調動這麼多警力,豈不打草驚蛇?歹徒當然早就跑掉了。
  9. 這件事得不動聲色慢慢跟他磨,否則一打草驚蛇後,很難說服他。
  10. 這個計謀的關鍵在於避免打草驚蛇,等對方鬆懈後,可一舉進攻。
書證:
01.《祖堂集.卷七.雪峰和尚》:「龍云:『養子代老。』慈云:『打草驚虵(蛇)。』」
02.《五燈會元.卷一五.泐潭懷澄禪師》:「師一日見僧披衲,師曰:『得恁麼好針線?』曰:「祇要牢固。』師曰:『打草驚蛇作甚麼?』曰:『客來須看。』」
03.《景德傳燈錄.附錄.天童宏智和尚疏》:「打草驚蛇之句,探竿影草之功。」
04.《水滸傳》第二八回:「空自去打草驚蛇,倒喫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
05.《西遊記》第六七回:「行者見了笑道:『妖怪走了,你還撲甚的了?』八戒道:『老豬在此打草驚蛇哩!』」
06.《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如今若去,便是打草驚蛇,必被躲過,可不勞而無功,卻又錯了會試!」
07.《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
08.《醒世姻緣傳》第八回:「若只依了晁夫人之分付,據實學舌,倒也是打草驚蛇,他卻又增添上了許些。」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打草驚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拍生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