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扯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ě líng
解釋:
  1. 一種民俗體育運動。玩耍時,兩手各執一棍,將圓輪架在兩棍間的繩索上,以雙手拉動繩索使之轉動發聲,並可藉由拋、接等動作,變化出多種花樣。
    【例】妹妹在學校裡學會了扯鈴,成天在家玩個不停。 ◎
  2. 一種用竹、木製成的運動器具。以竹木製成圓盤,盤底留有空洞,空洞的多少表示發出音響的大小,並在圓盤中央以細圓木相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扯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ě líng
解釋:
一種用竹、木製成的玩具。兩端具有二圓盤,中有細圓木,或僅一圓盤及一橫木組成,將繩索繞在細圓木上,以雙手拉動繩索使之轉動,可藉由拋、接等動作,變化出多種花樣。也稱為「抖空竹」、「抖空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扯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stic Diabolo Ring
作者: 陳耀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扯鈴名稱甚多,有空鐘、空竹、響鈴、空箏、竹空、抖翁、天龍、地龍、地牛黃等,是古代流傳至今的民俗體育活動之一。〔帝京景物略〕記載楊柳兒青、放空鐘。在南方這種活動稱為扯鈴,因在空中旋轉時會發出嗡嗡聲響,聲音有大有小,空鐘疾而轉,大者聲鐘,小亦蛣蜣飛聲,人就其聲而給予許多不同別稱。
  扯鈴的兩端有兩個圓盤,中間以橫木貫通,稱為雙鈴。另有一種單鈴,僅在一端具有圓盤,橫木一端削尖,操作時較困難。通常扯鈴的構造包含鈴身、鈴繩及鈴棍三個部分,棍繫於繩的兩側,用來操控鈴身。這種器具的大小並無嚴格的規定。但在〔帝京景物略〕中提到製徑寸至八九寸,亦即規格隨需要而有異。它的鈴身是以刳木中空的方式製作,而竹製的扯鈴也在當時被使用,現今塑膠、塑鋼等質料所製作的成品能夠大量生產,在一般的坊間更普遍能見到。
  扯鈴的玩法是以雙手持棍,將鈴繩纏繞鈴身橫桿上,隨後左右手一高一低來回拉送,鈴身就會旋轉起來並發出聲響。雙鈴的變化包括繩上、棍上及空中等不同位置的交互運用。單鈴更可以在地上旋轉,配合著操縱者的拋、甩以及各種手、腳、身法的變化,可以做出許多花式動作,使扯鈴更富有趣味與創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扯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