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扳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b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
解釋:
  1. 使一端固定的東西扭轉方向。
    【例】請將開關把手扳下來。
  2. 扭轉情勢。
    【例】球賽到了第二局,我們終於將失分扳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
解釋:
[動]
1.向某一方向拉。如:「向上扳開」。
2.將物體反轉過來。《紅樓夢》第二六回:「寶玉纔走上來,要扳他的身子,只見黛玉的奶娘並兩個婆子卻跟了進來,說:『妹妹睡覺呢,等醒了再請來。』」
3.挽回頹勢。如:「將比數扳平」。
注音:
漢語拼音: pān
解釋:
[動]
1.攀折。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香徑裡扳殘草色,雕闌畔折損花容。」
2.攀附。通「攀」。《楚辭.嚴忌.哀時命》:「往者不可扳援兮,倈者不可與期。」《二刻拍案驚奇》卷六:「金家父母見說了,慚愧不敢當,回覆媒媽道:『我家什麼家當,敢去扳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an
又音: pan、pe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牢牢抓住東西。
    例如:扳予牢,毋通放。Pian hōo tiâu, m̄-thang pàng. (牢牢抓住,不要放。)
  2. [動] 用力向某一方向拉,使固定的東西扭轉或倒下。
    例如:共彼枝鐵枝仔扳予彎。Kā hit ki thih-ki-á pian hōo uan. (把那枝鐵條弄彎。);一个剃頭,一个扳耳。Tsi̍t ê thì-thâu, tsi̍t ê pian-hīnn. (一個剃頭,一個幫忙拉下耳朵。比喻浪費人力。)
  3. [動] 扭轉、挽回衰敗的情勢。
    例如:代誌扳袂轉來矣。Tāi-tsì pian bē tńg--lâi--ah. (事情已無法挽回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