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批判理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Theory
作者: 張芬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批判理論是現代西方社會學理論之一,亦稱批判社會學(critical sociology),主張將馬克斯主義黑格爾化,並融入佛洛依德的學說,因此又稱作新馬克斯主義(New Marxism),主要是由德國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發展出來的理論體系。從理論上與方法上反對實證主義(positivism),借用馬克斯的「異化」(alienation)概念與魯卡奇(György Lukacs, 1885~1971)的「物化」(reification)概念,建構了一套批判理論,主要是對資本主義的社會現狀及其意識型態持否定、批判的態度。其批判的目的在揭露社會弊端,喚醒民智,進行人文主義的心理分析。
  由發展過程來看,批判理論發軔於二十世紀三○年代,六○年代隨歐、美的新左派青年學生運動而盛極一時,七○年代起影響力稍減,但迄今仍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此派主要代表人物包括霍克海默(Max Horkheimer, 1895~1973)、阿多諾(Theodor Wiesengrund Adorno, 1903~1969)、馬庫色(Herbert Marcuse, 1898~1979)、弗洛姆(Erich Fromm, 1900~1980)、史密特(Alfred Schmidt, 1930~ )與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 1929~ )。
  「批判理論」一詞是霍克海默於一九三七年首次提出,與傳統理論相對立。霍氏認為馬克斯本人著作的主調是批判,他的主要著作的標題或副標題都是批判,但是後期的馬克斯及其理論支持者卻受到「科學的誘惑」,使馬克斯主義由批判性走向科學性,霍氏自許要恢復馬克斯主義的批判本質。他認為:傳統理論乃由固定不變的既定事實出發,導出與現存社會秩序相調和的「順從理論」;相對地,批判理論的主旨則要揭露資本主義社會複製階級不平等的現象,並基於人文主義的立場,期以集體實踐的力量改變結構上的不平等。
  後來法蘭克福學派的學者們繼續發揮上述的理論,吸收存在主義與精神分析學說的許多觀點,批判資本主義社會、實證主義以及科技文明。此學派認為資本主義社會現狀並不像韋伯(Max Weber, 1864~1921)所說那樣合理,其實是非理性的,經濟、政治、教育制度複製著階級、種族或性別上的不平等,官僚主義、權威主義、權威人格乃是其必然結果,資本主義社會已成為病態的有機體。而啟蒙運動以來,整個理性進步的過程已落入實證主義思維模式的深淵,尤其現代工業社會中理性已經工具化,成為權勢者的奴隸,並不具有前導歷史的力量。至於科學技術,在現代工業社會中更成為一種宰制人的意識型態,並藉著支配自然界,而實現對人的支配。批判理論成為六○年代青年學生運動中的精神導師,然而此運動的挫敗,也帶給批判理論學者深切的省思,哈伯瑪斯開始承認資本主義的現狀,也試圖在批判理論和實證科學之間建立起溝通的橋樑;但是史密特則仍堅持應繼續維持批判理論前後的統一性與連續性,自此批判理論遂出現較為分歧的立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批判理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