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承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êng Yün
作者: 董錫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一說為黃帝時的樂舞,即《雲門大卷》。《路史.後紀》:「黃帝命大容作《承雲》之樂,是為《雲門大卷》。」《承雲》即《雲門》,實即對雲圖騰的崇拜和對祖先祭祀的古樂舞。周制定六代之樂,以《雲門》為首。一說為古帝顓頊高陽氏時的樂舞。顓頊是較早融入華夏族的古夷人部落首領,他愛好音樂,據《呂氏春秋.仲夏紀.古樂》記載:「帝顓頊……乃登為帝,惟天之合,正風乃行,其音若熙熙淒淒鏘鏘。帝顓頊好其音,乃令飛龍作樂,效八風之音,命之曰《承雲》,以祭上帝。」《承雲》是顓頊因喜愛風聲,令部下所作,黃帝和顓頊的《承雲》都是來自大自然天象,顯示中華古樂舞自古就萌生的宇宙意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承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