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技術報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chnical Reports
作者: 曾淑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技術報告又稱之為研究報告(Research Reports),是政府和與它有合約關係的機構,以及民間機構、工業機構、大學及研究單位,在研究計畫、實驗工作或學術探討的進行過程中,所撰寫的進度報告(Progress Report)、或階段性報告(Annual Report、Quarterly Report)以及計畫完成時繳交的總結報告(Final Report),作為評核其研究工作執行績效的依據。由於這些報告多屬科學及技術方面之相關研究,故一般統稱為技術報告。
  技術報告的產生機構可分為3種類型:
  (一)政府機構所屬實驗室
  各國政府為發展科技,設置不同性質的研究所、實驗室,如航空、太空、國防武器、能源等方面,從事研究。
  (二)學術研究機構
  學術研究機構多屬於大學研究院,其所進行的研究,雖多為政府委託,唯機密性較前種為低,且研究結論以發表於學術刊物者居多。
  (三)工業研究機構
  工業研究機構之研究報告,多屬技術創新與產品改進,唯涉及市場競爭,僅限對內參閱,不易獲得。
  技術報告除出版迅速與主題專精、新穎外,相較於圖書或期刊,另有下列特點:
  (一)賦有特殊報告號碼
  每分報告都有編號,作為識別、徵集及書目控制之用。收藏機構對於所收到之技術資料所給予的號碼,稱為登錄號,而研究執行單位所賦予的號碼,即為重要的原始報告號,通常是由英文字母及數字組合而成。報告號的第1部分是出版機構名稱之首字字母縮寫;第2部分是表示報告之屬性或性質;第3部分代表出版年分;第4部分為順序號;第5部分通常表示其冊數、版本或機密性質,例如:WADC-TR-56-97:Pt.1即
  代表Wright Air Document Center在1956年所印發的第97分研究報告的第1部分。
  (二)技術報告多半有機密等級區分
  由於技術報告涉及新科技、新產品或國防武器之研究發展,如對外公開、可能造成利益受損,故有機密區別,其機密等級可分為Unclassified/Unlimitted、Unclassified/Limited、及Classified 3種。
  (三)版本形式與內容繁簡不一
  技術報告之尺寸大小不一,裝訂方式簡陋,少則數頁,多則分裝數冊。同時一分報告可能以紙本、微卡、微片或微捲等媒體形式發售,管理較為不易。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The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NASA)是主要的技術報告產生機構之一,其所出版的〔Scientific & Technical Aerospace Reports, 簡稱STAR〕,使得技術報告能廣為利用。美國國家技術資訊服務中心(National Techn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簡稱NTIS)是技術報告的重要收藏機構,主要負責提供非機密性技術報告,其所出版的[Government Reports & Anouncements Index]是查檢技術報告之重要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技術報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