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技術學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技術學院在我國技職教育體系屬高等教育階段。技術學院之創設,係為配合我國工業發展之需要,以培養高級工程及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並使我國技術職業教育提升至大學以上程度,建立完整的技術職業教育體系。
  我國第一所技術學院是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教育部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開始籌設,次年,先成立工業技術學院籌備處,至六十三年籌設完成,正式成立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我國的技職教育體系亦由此完成。自民國八十年起由專科學校改制或籌設之技術學院有國立屏東技術學院、雲林技術學院、朝陽技術學院、台北技術學院及高雄技術學院等。民國八十六年起,一些私立專科學校亦陸續核准改制為技術學院。
  茲以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為例,以說明我國技術學院之概況:該校在成立之初,僅設有工業管理技術與電子工程技術兩系,招收專科學校畢業生,修業兩年。至六十四年增設機械工程技術系、紡織工程技術系(現改為纖維工程技術系)及營建工程技術系。除了工業管理技術系外,各系在六十五年增收高職畢業生,修業四年。後來奉令停辦四年制。六十七年增設化學工程技術系及電機工程技術系。六十八年增設工程技術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七十二年則開始招收博士班研究生。當該院開始招收高職畢業生時,應屆畢業生仍可以報考。但七十二年時,則全面停招高職畢業生,一直至七十七年時,始再行恢復招收高職應屆畢業生。七十七年時並增設企業管理技術系,同時招收二年制與四年制學生,七十八年又增設資訊管理技術系;之後,各系亦紛紛恢復四年制,以招收高職學校畢業生。總體而言,該院目前設有研究所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其中大學部又可分二年制課程及四年制課程、工程在職人員進修課程。博士班招收大學或獨立學院碩士班畢業生,碩士班則招收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生。至於大學部中,二年制課程招收的是專科學校畢業生,修業兩年;四年制課程招收的是高職畢業生,修業四年;工程在職人員,與前兩者一樣均授予工學士學位。
  民國八十六年,該校已奉准改制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同年,國立雲林技術學院、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等校亦分別升格為科技大學。
  至於技術學院與普通教育體系的關係可參見下頁之圖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技術學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