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技術職業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ocation-Technical Education
作者: 康自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技術職業教育為一廣義的名詞,係將職業教育與技術教育二種教育措施加以整合,使其教育時間從高中階段延伸到專科階段,但不包括學士學位的課程。
  此一型態的教育特別受到重視,係由於美國一九六三年〔職業教育法〕通過後,因該法案標榜的精神為「全民的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 for all),加以職業心理學發展的結果,使美國教育界普遍認同延後接受職業準備教育。換句話說,在高中前階段應給予學生進行職業試探;在高中後階段再進行職業準備。這種思潮與學制的改變,遂使高中職業課程畢業生的知能無法滿足職業界的要求,因此乃配合美國當時為解決戰後嬰兒潮進入大學的需求,而辦理的社區學院中加入職業課程,這種新的教育課程不同於傳統的高中三年的職業準備課程,技術職業教育的名詞乃因應產生。
  我國學制與美國有別,我國五十年代亦擴充專科教育,因此亦有仿照美國將專科學校與職業教育連貫的學制思想,並於民國五十七年二月教育部成立專科及職業教育司,以統籌技術職業教育事務。民國六十一年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成立,為使技術職業教育一貫制更完整,乃於民國六十二年七月將專科及職業教育司改名為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於是在我國,技術與職業教育(technological & vocational education)係指技術學院、專科學校與職業學校之一貫制的教育系統,不但包括學士課程,而且還包括技術學院的碩士班與博士班課程,與國外文獻中技術職業教育在概念上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技術職業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