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把似 - 教育百科
ˇ
ˋ
bǎ s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 sì
解釋:
1.假如。宋.辛棄疾〈浪淘沙.金玉舊情懷〉詞:「來歲菊花開,記我清杯,西風雁過瑱山臺,把似倩他書不到,好與同來。」宋.許棐〈落花〉詩:「把似匆匆又飛去,不消裁染費春工。」
2.即使、儘管。宋.劉克莊〈賀新郎.深院榴花吐〉詞:「把似而今醒到了,料當年、醉死差無苦。」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三折:「將一統家丈三碑霹靂做了石頭塊,這的則好與婦女搥帛,把似你便逞頭角欺負俺這秀才。」
3.與其。元.楊訥《劉行首》第二折:「把似你言摎受怕將家私辦,爭如我無辱無榮將道德學,行滿功高。」《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把似他日在家守著,何如今日不去的是。」
4.何如、何不。元.岳伯川《鐵拐李》第二折:「比如包屍裹骨棺函內爛,把似遇節迎寒您子母每穿。」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三折:「把似請他時便許做東床婿,到如今悔後應遲。」
5.持贈。唐.賈島〈劍客〉詩:「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把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