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把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 xì
解釋:
  1. 戲法、魔術等雜技。
    【例】他從小就喜歡看馬戲團變把戲。
  2. 比喻騙人的花樣、花招或手段。
    【例】已經說定的事又反悔,真不知對方在玩什麼把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把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戲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 xì
解釋:
1.戲法、武藝等雜技。《元史.卷七七.祭祀志六》:「祥和署掌雜把戲男女一百五十人。」《四遊記.南遊記.第一八回》:「眾弟子唯唯領命,辭別了世尊,變作凡人,去做砍手變龍,砍腳變獅,作把戲,眾人挨摣而看。」
2.比喻花樣、花招或手段。《董西廂》卷四:「十個指頭兒,自來不孤你,這一回看你把戲。」《紅樓夢》第一六回:「你別興頭,纔學著辦事,倒先學會了這把戲。」
3.為求達到某種目的,而刻意做作的表演。《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七:「那裡是甚麼新陞游擊?只為不捨得愛妾,做出這一場把戲。」
4.事故。《醒世恆言.卷三六.黃秀才徼靈玉馬墜》:「他既不肯接客,留之何益!倘若三不知,做出把戲,倒是老大利害,不如轉貨與人,另尋一個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把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把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把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á-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詭計、花招。
    例如:伊是咧變啥把戲,予人看攏無。I sī teh pìnn siánn pá-hì, hōo lâng khuànn lóng bô. (他在耍什麼花招,讓人都看不懂。)
同義詞: 詭計、戲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把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把戲空頭詭計齣頭 相關客家語 把戲花草空頭
相似詞 魔術、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