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投壺之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投壺之禮為記載主人與賓客燕飲時,講論才藝之禮。其規制為:設壺一,使賓主依次投矢其中,勝者則酌酒飲負者。其儀節程序詳載於〔禮記‧投壺〕,〔大戴禮記〕中亦有此篇,惟缺少鼓譜,而多出祝射之辭。投壺之禮據〔禮記集解〕所引呂大臨及應鏞之見解,大意認為:壺原是飲酒器,古代燕飲時原有射禮以娛樂賓客,並練習儀容,且磨練技藝,但如場地不夠廣大,不足以伸張弓矢、設置鵠的時,若賓客不多,可改在筵席間用器物以寓意,即是投壺,其用意在筵會的娛樂,卻又不失禮的演習意義。可見古人即使是休閒活動,仍然求其意義。自天子、諸侯以至於士,有燕會時都可以投壺之禮燕樂嘉賓。王夫之〔禮記章句〕論說:「投壺之禮在燕禮之中,而別為一節爾,其禮雖視射為簡,而內正外直,比禮比樂之意亦具焉,古人所須不去禮樂之實,亦於此見矣。」可知投壺雖屬禮之小者,但仍須內心意志堅定,外表身體挺直,用以修習禮樂的精義,與射禮是一致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投壺之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