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投鼠忌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shǔ jì qì
解釋:
  1. 想打老鼠,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打壞而不敢下手。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下手。語本《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
    【例】警方還沒有完全掌握歹徒的意向,因此投鼠忌器,暫時延緩拯救人質的行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投鼠忌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shǔ jì qì
解釋:
想擲打老鼠,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語本《漢書.卷四八.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下手。《三國演義》第二○回:「雲長問玄德曰:『操賊欺君罔上,我欲殺之,為國除害,兄何止我?』玄德曰:『投鼠忌器』。」也作「投鼠之忌」、「擲鼠忌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投鼠忌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shǔ jì qì
釋義:
想投擊老鼠,卻怕擊中老鼠身旁的器物而不敢下手。比喻想要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語出《漢書.卷四八.賈誼傳》。
典源:
《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故古者聖王制為等列,內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然後有官師小吏,延及庶人,等級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也。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1>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廉恥節禮以治君子,故有賜死而亡2>戮辱。是以黥劓之罪3>不及大夫,以其離主上不遠也。 〔注解〕 (1) 憚:音ㄉㄢˋ,怕、畏懼。 (2) 亡:音ㄨˊ,通「無」。 (3) 黥劓之罪:古代的刑罰。在臉上刺字塗墨或割去鼻子,作為犯罪的記號。黥,音ㄑ|ㄥˊ,在臉上刺字、塗墨。劓,音|ˋ,割去鼻子。
典故說明:
西漢時的政論家賈誼,因為看到皇上身旁被許多小人圍繞,但卻沒有人敢舉發,而任他們為所欲為,於是決定前去勸諫。他見了皇上,就以「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作為譬喻,這句話是說大家明明想打討厭的老鼠,卻因為老鼠就在寶貴的器物旁,為怕傷及器物,所以不敢出手。這種情況正如眾人明明想懲處皇上身旁的奸佞,但卻因為他們是親近皇上的高官大臣,為怕傷及皇上,所以只好作罷。再說,皇上本是以禮義廉恥來治理大臣,即使他們真有重大過失,寧可賜死也不會施以羞辱。因此,在刑法上,士大夫們也不會遭受黥面割鼻這樣的刑罰。這種種舉措,都是因為大家尊重、敬愛皇上,怕若施加刑懲於這些親近皇上的重臣,會使皇上一併有受辱的感覺啊!賈誼所說的這段話,是把皇上比喻成珍貴的器物,而把四周的奸佞大臣比喻成有害的老鼠,完全圍繞著「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來說理。後來「投鼠忌器」被用來比喻欲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想要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使用類別
用在「顧忌畏縮」、「無法執行」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牽涉層面太廣,處理起來總有投鼠忌器之感。
  2. 歹徒抓著人質當盾牌,使得警方投鼠忌器,不敢輕易開槍。
  3. 我是投鼠忌器,怕傷了彼此情誼,不然早就舉發他的錯誤了。
書證:
01.《漢書.卷四八.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源)
02.《北齊書.卷四五.文苑傳.樊遜傳》:「至如投鼠忌器之說,蓋是常談;文德懷遠之言,豈識權道。」
03.《晉書.卷五○.秦秀傳》:「謀甫素疾佞邪,而發因醉飽,投鼠忌器,豈易由言。」
04.《宋史.卷三六四.韓世忠傳》:「浚曰:『投鼠忌器,事不可急,急則恐有不測,已遣馮轓甘言誘賊矣。』」
05.《三國演義》第二○回:「雲長問玄德曰:『操賊欺君罔上,我欲殺之,為國除害,兄何止我?』玄德曰:『投鼠忌器』……。」
06.《紅樓夢》第六一回:「投鼠忌器寶玉瞞贓,判冤決獄平兒行權。」
07.《飛龍全傳》第三六回:「縱使大膽上前,又恐投鼠忌器,既不能把行凶之人捉獲請功,反使自家元帥誤被傷了性命。」
08.《隋唐演義》第四五回:「李密先時也見樊、唐二人在須陀身邊,有個投鼠忌器之意,故不傳令放箭。」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投鼠忌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有所顧忌 相反詞 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