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折射 - 教育百科
ˊ
ˋ
zhé sh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é shè
解釋:
  1. 物理學上指光線、電波或聲波通過密度不同的介質時,改變傳播方向的現象。
    【例】三稜鏡把陽光分散成七種色光,就是一種折射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折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é shè
解釋:
光線或聲波射入密度不同的介質中,而改變行進方向的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折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raction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依幾何光學近似處理原則,光是沿直線進行的。當光線自一介質射至另一介質的交界時,它就不再依原來的直線進行了,而是一部分透射進第二介質,一部分反射回原介質。透射進入第二介質的現象,稱為折射。其折射線、入射線與反射線均落在同一平面上,且入射角(θi)正弦函數與折射角(θr)正弦函數的比值為一常數,稱折射率。一介質的折射率與其介質之介電常數e、導磁率u的關係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折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直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