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折射率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知識 1:
由於寶石的密度比空氣高,所以當光線進入寶石時,光速會減緩並改變前進方向而產生折射現象。光在空氣中的速度與在某一透明物體內之速度的比值,稱之為折射率。寶石礦物的折射率可分為單折射與雙折射兩種。等軸晶系的寶石為一均向性(Isotropic)晶體,由於光線在晶體內任何方向的前進速度都相同,所以這類寶石只有一個折射率值,稱為單折射(Single refraction);其它五大晶系的寶石為非均向性(Anisotropic)晶體,光線在晶體內的前進速度會隨不同方向而異,因此,正方和六方晶系寶石有二個折射率值;斜方、單斜和三斜晶系的寶石有三個折射率值。但不論二個或三個折射率,統稱為雙折射(Double refraction),而彼此間的折射率差,稱之為雙折射率差(Birefringence)。除了祖母綠的折射率因產地不同而有較大變化外,一般寶石都有相當固定的折射率。因此,確定寶石是單折射或是雙折射,以及折射率的大小,乃是鑑定寶石相當重要的一項基本資料,而折射儀(Refractometer)是被用來量測寶石折射率的一種簡單光學儀器。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折射率
主題: 地質
作者: 何恭算
數位化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礦物
紀錄類別: 地質學習資源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ex of refraction
作者: 錢志回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磁波在真空中行進之速度與在某介質中行進之速度的比值,即為該介質之折射率。其公式為
  
  其中,n 為介質之折射率;C 為電磁波在真空中行進之速度;V 為電磁波在介質中行進之速度。
  如果一束光從介質1 射向介質2,則在介質1 及介質2 之交界面上會產生光折射現象,其折射乃依照下面公式:
  
  其中n1, n2分別為介質1 及介質2 之折射率;而θ1及θ2分別為入射光與折射光和垂直交界面之法線形成之角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折射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