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抱一以為天下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抱一以為天下式」是說德行完美的人,能篤守純一的自然之道,可以作為天下的楷模。見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以為天下式。」這裡「抱一」是守道的意思。曲全、枉直、窪盈、幣新,多少都是對立相反的概念。根據老子的學說,「道」可說是統一對立的辯證原理(參見「老子哲學」),在道的作用之下,對立相反的事物可以相待而成。所以說如果能委曲就可以求全;想要達到目的不受阻擾,必須迂迴而行;窪下的地方可以有空間容納水;破敗的東西勢必要更新;欲求不多,則容易滿足;過多繁華的事物,容易使人迷惑。唯有聖人能善守統一對立的辯證之道,可為世人的表率。
  老子在〔道德經〕中常以「一」形容道。不僅因為道是辯證統一的原理,也因為「一」有形而上、普遍概括的意思。例如〔道德經〕第十四章說:「視之不見名日夷,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就是形容道貌不可見、不可聽、不可觸,全然超乎感官知覺,無法具體形容,只能說是渾然為一的形上普遍原理。要想體會這形而上的普遍原理,就必須提升心靈境界,使精神純靜專一。「抱一」或者說「得一」就在形容悟道之貌。例如〔道德經〕第十章所說:「(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就是說精神所在的魂魄要能抱道守真、守不乖離才好。又例如〔道德經〕第三十九章談到的「得一」(參見「得一」),意義也與「抱一」近似。
  其次王弼認為「一」是最小的數量(「一少之極也」),抱一有與道合而為一的意思。德行完美的人,能夠棄知去行,無我無私,與道冥合,「抱一」就是指聖人心體沖虛,與道不離的精神境界。此外〔老子正詁〕的作者高亨則認為「一」是指「此身」,「抱一」是守身的意思,也就是說修道的人,應當使精神內斂,不離己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抱一以為天下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