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抵 - 教育百科
ˇ
ˇ
部 + 5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相拒、相抗。如:「抵抗」、「抵觸」、「抵制」。
  2. 相當、互相頂換。如:「抵銷」、「抵扣」、「抵命」、「抵押」、「收支相抵」。
  3. 到達。如:「抵達」、「安抵國門」。
  4. 互相消除。如:「抵銷」、「收支相抵」。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抵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頂、支撐。
    【例】抵著、抵住
  2. 擋、抗拒。
    【例】抵抗、抵擋
  3. 衝突、觸犯。
    【例】抵觸
  4. 價值相當,可互相頂換。
    【例】抵債、抵命、抵償
  5. 互相消除。
    【例】抵消、收支相抵
  6. 到達。
    【例】抵達、安抵家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擋、抗拒。如:「抵擋。」《水滸傳》第六三回:「如今宋江領了兵圍城,賊寇浩大,不可抵敵。」
2.排擠。《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范雎)激卬萬乘之主,界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也。」《後漢書.卷二八上.桓譚馮衍列傳.桓譚》:「性嗜倡樂,簡易不修威儀,而憙非毀俗儒,由是多見排抵。」
3.衝突、觸犯。如:「你的話前後抵觸,矛盾極了!」《漢書.卷四.文帝紀》:「此細民之愚,無知抵死,朕甚不取。」
4.價值相當,可互相頂換。如:「抵債」、「一命抵一命」。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5.互相抵消。如:「收支相抵」。宋.晏殊〈清平樂.春花秋草〉詞:「總把千山眉黛掃,未抵別愁多少。」清.孫奇逢《中州人物考.卷五.方正.常知州維翰》:「然停賦則病國,吾願輸家財抵之。」
6.頂、支撐。如:「手抵著下巴。」「用根棍子把門抵住。」
7.到達。如:「安抵家門」、「行抵某處」。《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遂從井陘抵九原。」
8.投擲。漢.張衡〈東京賦〉:「藏金於山,抵璧於谷。」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解釋:
[動]
擊、輕敲。《戰國策.秦策一》:「於是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抵掌而談。」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一八首之一:「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抵節行路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