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拈花惹草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huā rě cǎo
解釋:
  1. 比喻到處留情,挑逗、勾引異性。
    【例】他生性輕浮,喜歡拈花惹草,最好離他遠一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拈花惹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huā rě cǎo
解釋:
花、草喻指女子。「拈花惹草」指男子挑逗、勾引女人,到處留情。《紅樓夢》第二一回:「因他自小父母替他在外娶了一個媳婦,今年方二十來往年紀,生得有幾分人才,見者無不羨愛。他生性輕浮,最喜拈花惹草。」也作「拈花弄月」、「拈花摘草」、「拈花摘葉」、「粘花惹絮」、「粘花惹草」、「惹草拈花」、「惹草粘花」、「惹草黏花」、「惹草沾風」、「惹草沾花」、「招花惹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拈花惹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huā rě cǎo
釋義:
花、草喻指女子。「拈花惹草」比喻男子在外挑逗、勾搭女子,到處留情。※語或本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後亦用「拈花惹草」指種植花木。
典故說明:
「拈花惹草」原或作「惹草拈花」。唐代詩人元稹所寫的傳奇〈鶯鶯傳〉,故事描寫書生張君瑞在普救寺邂逅崔鶯鶯,迷戀其艷姿,而崔鶯鶯亦傾心於張生才貌,兩人私訂終身。張生進京應試後,另娶高門,對崔氏始亂終棄,兩人的戀情化為一場悲劇。唐代以後,許多作家根據元稹所寫故事底本而加以改編寫作,其中以金代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及元代王實甫改編的雜劇《西廂記》最負盛名。《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敘述叛將孫飛虎聽說崔鶯鶯有「傾城傾國之容,西子太真之顏」,於是率領大隊人馬圍住普救寺,限崔鶯鶯的母親三日之內交出鶯鶯,否則佛寺化為灰燼,所有僧人不得安存。崔老夫人最後不得不接受女兒的提議,不管是什麼人,只要能殺退賊軍,鶯鶯就以身相許。這時,有個姓張的書生自稱有退兵之策,只是需要有人將書信交付給鎮守蒲關的好友白馬將軍杜確,如此才能解普救寺之圍,而為了使僧人惠明願意承擔負責護送書信的任務,張生不斷以言語相激。對此,惠明則清楚表述自己勇敢不畏懼,做事專一果決,不像張生總是沒想清楚,四處留情,說完便接下了任務。「拈花惹草」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子在外挑逗、勾搭女子,到處留情。後不專用於男性,如《孽海花》第三一回:「彩雲生性本喜拈花惹草,聽了貴兒的傳話,面子上雖說了幾聲詫異,心裡卻暗自得意。」也用於指種植花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男子在外挑逗、勾搭女子,到處留情。&指種植花木。
例句
  1. 他對女友十分專情,從不拈花惹草。
  2. 他到處拈花惹草,身邊從不缺乏女伴。
  3. 他婚後收起玩心,不再拈花惹草,專心做一位好丈夫。
  4. 既然結為夫妻,先生就不應拈花惹草,妻子也不該紅杏出牆。
  5. 因為另一半老在外頭拈花惹草,所以不到一年,他們就離婚了。
  6. 這座休閒農場適合全家拈花惹草,體驗栽種樂趣。
  7. 社區大學本期開了園藝課,我們一起去拈花惹草吧!
  8. 近來掀起一股拈花惹草的熱潮,社區到處花團錦簇,綠意盎然。
  9. 他原本就喜歡園藝盆栽,退休後更是整天拈花惹草,生活過得非常愜意。
  10. 他將屋後空地整理成花圃,閒來就拈花惹草一番,既可怡情養性,又增添生活情趣。
書證:
01.《紅樓夢》第二一回:「他父母給他娶了個媳婦,今年纔二十歲,也有幾分人材;又兼生性輕薄,最喜拈花惹草。」
02.《韓湘子全傳》第一回:「五濁迷心,三途錯足,拈花惹草,怨綠愁紅,若不吞一粒金丹,終難脫形骸軀殼。」
03.《孽海花》第三一回:「彩雲生性本喜拈花惹草,聽了貴兒的傳話,面子上雖說了幾聲詫異,心裡卻暗自得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尋花問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