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拉卡托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katos, lmre
作者: 謝青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卡托斯(Imre Lakatos, 1922~1974)是英籍匈牙利著名的數學哲學家和科學哲學家。他出生於匈牙利的一個猶太商人家庭。戰後他改姓為拉卡托斯,並加入匈牙利共產黨,成為魯卡奇(Gyorgy Lukacs)的研究生。一九四九年去莫斯科大學,一九五○年春回國,被捕拘禁三年多。一九五四年在匈牙利科學院數學研究所任翻譯工作,將重要數學著作譯成匈牙利文,為他日後在數學哲學領域奠定堅實基礎。一九五六年「匈牙利事件」發生,他輾轉逃亡至英國,在劍橋皇家學院開始學術生涯。一九六○年至倫敦經濟學院任教,自此成為波帕(Karl Raimund Popper, 1902~1994)的同事與學生。
  拉卡托斯的主要學術著作有〔證明與反駁:數學發現的邏輯〕(Proofs and Refutations: The Logic of Mathematical Discovery, 1963~1964)、〔否證與科學研究綱領方法論〕(Falsificationism and the Methodology of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ammes, 1970)、〔科學史及其理性重建〕(History of Science and its Rational Reconstructions, 1971)等。
  拉卡托斯不僅批判了邏輯實徵論(logical positivism)的經驗證實和歸納原則,同時他也不同意波帕的「素樸否證論」(naive falsificationism)及其科學畫界標準。因此,他提出一種肯定科學理論具有內在整體性結構的「精緻否證論」(sophisticated falsificationism)或「科學研究綱領方法論」(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ammes)的科學哲學理論。
  拉卡托斯所提出的科學研究綱領,是由下列四個相互聯繫的部分組成:(1)硬核(hard core);(2)保護帶(protective belt);(3)消極啟發法(negative heuristic):(4)積極啟發法(positive heuristic)。
  拉卡托斯並從方法論體認到科學與數學的差異:科學的內容是對真實世界的反映,是故所據以發展而出的理論或知識,必定有所不全之處,因為真實的複雜世界,是不可能以人類的角度被完全理解,所以也必定有可否證性與可批判性;數學的內容則是純理念的抽象符號,而且在數學理論的發展過程中,常常是附加了重重的條件限制,使其具有嚴密的數學邏輯性,所以使得數學公理的可否證性與可批判性大為降低。
  另外,拉卡托斯也對科學哲學研究,提出一個口號:「沒有科學史的科學哲學是空洞的科學哲學;而沒有科學哲學的科學史是盲目的科學史」。認為在發展科學研究綱領的同時,不可忘記所依據的資料乃是科學史,不能無中生有,但是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歷史的呈現在其本質上乃是一種「理性重建」的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拉卡托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