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拉德 - 教育百科
ˊ
lā d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ā dé
解釋:
量詞。計算電離輻射吸收的單位。一拉德等於被照射物每公克吸收一百爾格的能量。為英語rad的音譯。用以替代從前的計量單位,可用於測量輻射對生物軟組織的作用。通常以毫拉德(milli-rad)為單位。也譯作「累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拉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dd, G. Trumbull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德(1842~1921)出生於美國的俄亥俄州、朋士維爾(Painesuille, Ohio),是一位哲學家、心理學者及教育家。他曾受過神學教育,擔任過威斯康辛州,密瓦基地區的公理會(Congregational Church)牧師八年;一八七九至一八八一年,到緬因州柏多因學院(Bowdoin College, Maine)任教,講授精神哲學和倫理家,並開始從事探究神經系統與心理現象間之關係,首先在美國境內引進了實驗心理學的研究工作;一八八一至一九○五年,應聘為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創設了美國第一個實驗心理學研究室。
  他在一八八七年出版〔生理心理學要素〕(Element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一書,是第一本用英文撰述之生理心理學手冊(1911年有修訂版),強調神經生理學的觀點,而被奉為權威著作;一八九四年出版〔描述和解釋心理學〕(Psychology, Descriptive and Explanatory),為功能心理學的重要理論基礎,強調人是具有推理能力,會有目的地解決問題,以適應環境之有機體。拉德的著作對美國實驗心理學的建立,有很深遠的影響;他亦發表了哲學與宗教的著作,並曾三次到東方旅行和舉辦演講。他雖提倡科學心理學,但卻認為心理學應附屬於哲學。拉德於一九二一年逝於康乃迪克州紐海文(New Haven, Conn.),享年七十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拉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