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拍生驚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ah-tshenn-kiann/phah-tshinn-ki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驚嚇。
    例如:你講話講甲遐大聲,會共囡仔拍生驚啦!Lí kóng-uē kóng kah hiah tuā-siann, ē kā gín-á phah-tshenn-kiann--lah! (你說話那麼大聲,小孩子會受到驚嚇啦!)
  2. [動] 做機密的事情時,因保密不夠,以致驚動到對方,有打草驚蛇之意。
    例如:證據猶閣無夠,你毋通共伊拍生驚。Tsìng-kì iáu-koh bô-kàu, lí m̄-thang kā i phah-tshenn-kiann. (證據還不足,你不要打草驚蛇。)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拍生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