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挂 - 教育百科
ˋ
ˇ
部 + 6 畫 = 9 guà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解釋:
「掛」的異體字。
注音:
漢語拼音: guà
解釋:
[動]
1.區別、劃分。《說文解字.手部》:「挂,畫也。」清.段玉裁.注:「古本多作畫者,此等皆有分別畫出之意。」《淮南子.氾論》:「伯余之初作衣也,緂麻索縷,手經指挂,其成猶網羅。」
2.謀求。《莊子.漁父》:「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挂功名,謂之叨。」
3.懸吊。通「掛」。《文選.木華.海賦》:「於是候勁風揭百尺,維長綃,挂帆席,望濤遠決,冏然鳥逝。」唐.李白〈行路難〉三首之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4.登記。宋.蘇軾〈次韻范純父涵星硯月石風林屏詩〉:「上書挂名豈待我,獨立自可當雷霆。」
5.觸犯、違背。《文選.曹植.責躬詩》:「舉挂時網,動亂國經。」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九:「青樓金蕊先以事挂法,一時交好,無能為之道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懸掛。
    例如:我共衫仔褲挂佇衫架仔頂。Guá kā sann-á-khòo kuì tī sann-kè-á tíng. (我將衣褲掛在衣架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