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指畫 - 教育百科
ˇ
ˋ
zhǐ hu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huà
解釋:
  1. 一種繪畫方法。以指頭、指甲與手掌蘸墨或染料而作畫。 △指頭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指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huà
解釋:
1.一種繪畫方法。以指頭、指甲與手掌蘸墨或染料而作畫。也稱為「指頭畫」。
2.用手指比劃,做手勢。《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執,開示眾軍所從道徑往來。」也作「指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指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畫是國畫中一種特殊畫法,用指頭、指甲、手掌等代替毛筆,蘸墨作畫。有人根據〔歷代名畫記〕所稱唐代張璪「以手摸絹」,而認為指畫起於張璪。事實上張璪是以指掌輔助毛筆,偶一為之,以增加趣味,並非全以指掌作畫。真正完全以指掌代筆作畫起於清康熙年間的高其佩(且園)。其孫高秉依高氏所傳授之經驗,著〔指頭畫說〕一書,詳細說明以指作畫的各種要領。高其佩之後,作指畫者頗多。今人潘天壽對指畫亦有深入研究。潘氏〔聽天閣畫談隨筆〕認為指畫的特點是:「指頭之運墨、運線,具有特殊之性能情趣,形成其特殊風格,非毛筆能替代。」其缺點則在:「運用指頭時,欲粗欲細,欲濃欲淡,大不如運用毛筆為方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指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