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按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6 畫 = 9 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手下壓。如:「按鈴」、「按摩」。
  2. 停止、擱置。如:「按下不談」、「按兵不動」。
  3. 依照、依循。如:「按照」、「按時」、「按部就班」。
  4. 經過研究考察後所作的論斷。如:「按語」、「編者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解釋:
  1. 用手或手指向下壓。
    【例】按鈴、按絃、按摩 ◎
  2. 抑止、擱置。
    【例】按兵不動、按下不提
  3. 依照。
    【例】按照、按部就班、按圖索驥
  4. 研查考證後所作的說明、註解或論斷。
    【例】作者按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解釋:
[動]
1.用手向下壓。《說文解字.手部》「按」字.清.段玉裁.注:「以手抑之使下也。」如:「按電鈴」。《水滸傳》第三一回:「武松左腳早起,翻筋斗踢一腳,按住也割了頭。」
2.抑止、擱置。如:「按兵不動」。《詩經.大雅.皇矣》:「爰整其旅,以按徂旅。」
3.依照。如:「按照」、「按圖索驥」。唐.高適〈東征賦〉:「按山川之險阻,救天地於屯蒙。」
4.撫、扶。《史記.卷六九.蘇秦傳》:「於是韓王勃然作色,攘臂瞋目,按劍仰天太息。」
5.巡行。《史記.卷一一一.衛將軍傳》:「遂西定河南地,按榆谿舊塞。」唐.李白〈永王東巡歌〉一一首之七:「王出三山按五湖,樓船跨海次陪都。」
6.考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考實按形,不能謾於一人。」宋.蘇軾〈論始皇漢宣李斯〉:「秦始皇時,趙高有罪,蒙毅按之,當死。」
7.彈奏。《警世通言.卷一○.錢舍人題詩燕子樓》:「忽有一妓,抱胡琴立於筵前,轉袖調絃,獨奏一曲,纖手斜拈,輕敲慢按。」
[名]
1.文章中編者經研究考查後,所作的說明或判斷。如:「按語」。也作「案」。
2.姓。如元代有按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估計、預估。
    例如:你按幾桌?Lí àn kuí toh? (你預估宴席桌數要幾桌?)
  2. [介] 自、從。
    例如:你按佗位來?Lí àn tó-uī lâi? (你從哪裡來?)
  3. [動] 依照,比照。
    例如:一切攏愛按阮的規矩來行才會使。It-tshè lóng ài àn guán ê kui-kí lâi kiânn tsiah ē-sái. (一切都必須按照我們的規定來做才可以。)
音讀: á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