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挾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7 畫 = 10 xiá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手臂夾在腋下。如:「挾帶」。
  2. 以威勢壓迫。如:「挾持」、「挾制」、「要挾」、「挾天子以令諸侯」。
  3. 暗藏於心。如:「挾怨」、「挾嫌」、「挾恨」、「挾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
解釋:
  1. 夾在腋下、夾持。
    【例】挾太山以超北海。(《孟子.梁惠王上》)
  2. 控制、脅迫。
    【例】要挾、挾迫、挾制
  3. 懷藏、擁有。
    【例】挾恨、挾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解釋:
[動]
1.夾在腋下、懷夾。《國語.齊語》:「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鎛,以旦暮從事於田野。」《孟子.梁惠王上》:「挾太山以超北海。」
2.從旁箝夾。《文選.王粲.登樓賦》:「挾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長洲。」
3.脅持。如:「要挾」。《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挾天子而令諸侯。」《水滸傳》第三六回:「若是如此來挾我,只是逼宋江性命,我自不如死了。」
4.持握、持有。《戰國策.趙策四》:「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楚辭.屈原.九歌.國殤》:「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5.倚仗、倚持。如:「挾恃」。《孟子.萬章下》:「不挾長,不挾貴。」清.洪昇《長生殿》第三○齣:「況且弟兄姊妹挾勢弄權,罪惡滔天。」
6.夾帶、夾雜。宋.辛棄疾〈浣溪沙.梅子熟時到幾回〉詞:「晚雲挾雨喚歸來。」
7.懷藏、隱藏。如:「挾怨」。《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秦繼其後,獨不能改,又益甚之,重禁文學,不得挾書。」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挾這讎氣,朦朧奏過聖人,要標取我的首級。」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
解釋:
(一)之又音。
注音:
漢語拼音: jiá
解釋:
[動]
1.通達。《詩經.大雅.大明》:「天位殷適,使不挾四方。」
2.夾取。通「夾」。《莊子.駢拇》:「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舊五代史.卷一二七.周書.盧文紀傳》:「旭旦以箸挾之,首得文紀之名。」
[形]
周匝、周遍。《荀子.禮論》:「於是其中焉方皇周挾,曲得其次序,是聖人也。」唐.楊倞.注:「浹,匝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把東西從兩旁箝住或用腋下夾著。
    例如:挾咧 gia̍p--leh(夾著)。
音讀: ng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被其他物品夾在中間。
    例如:我去予電梯門挾佇中央。Guá khì hōo tiān-thui mn̂g nge̍h tī tiong-ng. (我被電梯門夾在中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