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捉泥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n-Nara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菲律賓勞動舞蹈,起源於卡布高(Cabugao)。在菲律賓群島每逢雨季,鄉間的田野、泥坑、河道、溝壑全是水,水中滿佈各種泥鰍,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出去抓魚,《Kin-naras》即源此情境而發展出來的舞蹈,描述抓魚時的各種步伐,有些動作表示水消退後用手抓魚或捕魚,均為啞劇形式,既無一定的動作,亦無一定舞步,是很優美而娛樂的一支舞蹈。舞者穿著工作服裝,頭戴稱為buri的寬緣帽,音樂八拍為一樂句,以吉他或卡布高的五弦琴(稱為Kutibeng)伴奏,通常五、六人跳,並無一定的隊形。
參照:
Francisca Reyes Aquino《Philippine Folk Dances Ⅱ》196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捉泥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