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捕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ǔ huò
解釋:
  1. 捕捉而有所獲得。
    【例】這條漁船今日出海捕獲不少大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捕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ǔ huò
解釋:
緝捕。《儒林外史》第一○回:「這位王道尊卻是了不得,而今朝廷捕獲得他甚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捕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ptur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粒子撞擊原子核而被吸收的過程,有:
  (1)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 EC)為原子核捕獲軌域電子,而生輻射轉化。若捕獲的電子為x軌域電子,則特別稱為x電子捕獲,或簡稱X捕獲(x可為K、L、M等),因K軌域電子最靠近原子核,所以K電子捕獲(K-EC)也最可能、最常見,一般所謂的電子捕獲事實上也就是指K電子捕獲。電子捕獲後,形成新原子核而質量數未變,但原子序減1,即原子核中的一個質子轉變成中子並射出微中子,其能量等於蛻變能和電子原來的結合能之差,以公式表示P+e→n+v。
  (2)中子捕獲(neutron capture):當中子撞擊原子核而被吸收且不釋出其他重粒子的過程(中子捕獲與中子分裂截面比稱為阿伐比);
  (3)輻射捕獲(radiative capture):原子核吸收撞擊粒子,而將其激發能以伽瑪輻射方式迅即釋出。
  (4)共振捕獲(resonance capture):一種非彈性的核子撞擊,對某種能量範圍的粒子具有特別強的吸收性(如中子能譜的共振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捕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捕捉、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