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捲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8 畫 = 11 ju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將物體旋轉彎曲成圓筒狀。如:「捲鋪蓋」、「捲草蓆」。
  2. 彎曲成圓筒狀的東西。通「卷」。如:「蛋捲」、「鋪蓋捲」、「銀絲捲」。
  3. 某種大的力量將東西掀起。如:「一陣狂風捲起塵土。」
  4. 量詞。用於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通「卷」。如:「一捲底片」、「二捲衛生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ǎn
解釋:
  1. 把物品環繞彎曲成圓筒狀。通「卷」。
    【例】捲蓆子、捲竹簾、捲畫軸 ◎
  2. 指某些自然界或人的力量將東西掀起或帶走。
    【例】席捲、風捲殘雲、捲起塵土
  3. 比喻收拾後占為己有。
    【例】捲款潛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ǎn
解釋:
[動]
1.把物品彎轉成圓弧或圓筒狀。如:「請把這幅長掛圖捲起來。」五代十國.李煜〈山花子.手捲珠簾上玉鉤〉詞:「手捲珠簾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
2.把東西掀起、翻轉或包覆起來。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詩:「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宋.蘇軾〈念奴轎.大江東去〉詞:「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3.挾藏。如:「捲款潛逃」。《紅樓夢》第四回:「他意欲捲了兩家的銀子,再逃往他鄉去。」
4.彎曲。《水滸傳》第一一回:「砍銅剁鐵,刀口不捲。」
[名]
1.彎轉成圓筒狀的東西。如:「菸捲」、「蛋捲」、「鋪蓋捲」。《紅樓夢》第四一回:「揭開看時,每個盒內兩樣:這盒內一樣是藕粉桂糖糕,一樣是松穰鵝油捲。」
2.量詞。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通「卷」。《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叫把昨兒個的一捲舊鋪蓋取回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ń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將東西彎成圓筒形。
    例如:棉被先捲起來才收入去袋仔內。Mî-phuē sing kńg--khì-lâi tsiah siu ji̍p-khì tē-á lāi. (棉被先捲起來再收進袋子裡。)
  2. [動] 捲吞、吞噬。
    例如:伊予海水捲去矣。I hōo hái-tsuí kńg--khì--ah. (他被海水捲去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