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捷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yǒng
解釋:
一種泳式。伸直身體俯於水面漂浮,兩手由前向後交互划水,雙腿上下交互打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捷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awl Stroke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捷泳」俗稱自由式,因為在游泳的所有比賽項目中,以捷泳的姿勢最快因而得名。捷泳在英文也稱爬泳(crawl stroke),因其在游進雙臂向後划水時,動作狀似爬行前得名。
  在一九○○年第二屆奧運會以前,所有比賽項目統稱「自由式」,選手可用任何泳姿比賽,自一九○○年開始,才分項比賽而用不同的泳姿名稱。
  爬泳泳姿為一八七三年英人車拉軍(J. Trudgen)在學南美的印地安人游泳過程中所創,後人並以其名命名(Trudgen stroke)。捷泳雙臂交替舉出水面,腿部動作初為蛙式腿,後改為剪腿式,一八七八年英人卡威爾(Richard Cavell)改用上下打水,配以雙臂直臂划水方法成為最快的泳姿,稱澳洲式捷泳,其腿部動作由二打法,(即換氣一次,左右手划一次,雙腿各打一次),進步到四打法。這種方法再經過美國人的改進,成為六打法,沿用至今成為最快的泳姿。在國際比賽中自由式的項目有五十、一百、四百、八百(女)、一千五百(男),4×100、4×200自由式接力,二百、四百個人混合式等,占三十二個項目之百分之六二‧五,可見其重要性。
  在四式游泳中,捷泳的動作最符合人體力學原理,因此,游起來動作最自然快捷,茲將其動作分析如下:
  捷泳時,身體平臥水中盡量維持流線型,雙足輕輕向內扣,呈內八字以使打水面積加大,雙腿上下打水前進,雙臂輪替在水中划水推進,全身呈水平姿勢而平直放鬆。
  捷泳時雙腿上下交替連續打水前進。腿部動作主要作用在於使身體平衡浮起,同時捷泳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前進推進力來自打腿,百分之七十靠臂部划水前進。打腿時,以髖關節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打動,向下打水時用力,向上提起時放鬆,打起來猶魚的尾巴一般地。打腿又分短距離的六拍打法,即左右手划一次,腳打六次,另有二拍式或四拍式打法,即左右手划一次,腳打二次或四次。打腿時上下以不超過四十五度為宜。
  臂部划水過程可分抓水、拉水、推水、提拉出水、空中移臂及入水。首先以刀片式入水之後,以搖櫓划船同理的方法抓水後,以三十七度至四十二度最有效的划水角度划到胸前呈九十度時,再加速度推水划至大腿邊手伸直為止,之後提拉手臂出水而在空中作高肘移臂動作,再作切入水中的入水動作,而划水整個路線猶如「S」型。
  捷泳換氣動作是關鍵,首先要了解換氣的方法,其要領為當呼氣時,口、鼻同時吐,吸氣時只用嘴吸以免嗆水,身體側轉換氣時,切記只能轉頭而非抬頭,以免造成下半身下沉。採左或右邊換氣均可,隨個人習慣,唯選手宜學會兩邊換氣為宜,以便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初學者,當一手划至嘴巴平行線時,轉頭換氣,雙臂保持一手在水中,一手在空中作輪替動作,而腿部採六抽、四拍及兩拍式打水視距離而定。整個身體在水中作持續性的前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捷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