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掃帚 - 教育百科
ˋ
ˇ
sào z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o zhǒu
解釋:
  1. 掃地用具。以竹枝、芒草等紮成。有長柄。
    【例】他拿起掃帚把院子裡的枯葉掃成一堆。
  2. 植物名。藜科地膚子屬,一年生草本。高一公尺餘。分枝多,葉互生,夏季開花。胞果呈扁球形。莖枝晒乾後可做掃帚。
    【例】將掃帚的莖枝晒乾後,一端紮起來,另一端不紮,再加上長柄,便是掃把了。 △地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掃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o zhou
解釋:
1.掃地用具。以竹枝、芒草等紮成。有長柄。《南史.卷四七.列傳.劉休》:「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皂莢掃帚。」《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猛抬頭看見他簷下,掛著一把破掃帚。」
2.植物名。藜科地膚屬,一年生草本。高一公尺餘。分枝多,葉互生,扁平,線狀披針形,長二至五公分。夏秋開花,花兩性,偶兼具雄花,一至三朵簇生葉腋。胞果扁球形。莖枝晒乾後可做掃帚。也稱為「地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掃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àu-tshiú
又音: sàu-tsiú、sàu-s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掃除塵土、垃圾的用具。
  2. 掃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掃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掃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