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掃帚星 - 教育百科
ˋ
ˇ
sào zhǒu x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o zhǒu xīng
解釋:
  1. 因彗星的彗核、彗髮和彗尾所發出的光芒,像把掃帚掃過天空一般,且中古時,它的出現常被視為災禍、戰爭的不祥之兆,故稱之為「掃帚星」。
  2. 比喻帶來霉運的人。
    【例】他走到那,壞運就跟到那,因此別人都叫他掃帚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掃帚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ào zhou xīng
解釋:
1.彗星的別名。參見「彗星」條。
2.比喻帶來霉運的人。如:「他走到那,壞運就跟到那,因此別人都叫他掃帚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掃帚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àu-tshiú-tshenn/sàu-tshiú-tshinn
又音: sàu-tsiú-tshenn/sàu-tsiú-tshinn、sàu-siú-tshenn/sàu-siú-tshi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彗星。環繞太陽運行的小質量天體。主要分為彗核、彗髮和彗尾三部分。其外貌和亮度均隨著與太陽距離的遠近而發生變化。軌道是以太陽為焦點的圓錐曲線。以拋物線居多,橢圓次之,雙曲線最少。解體後轉化為小行星或流星群。
  2. [名] 用來稱呼不吉利,會帶來楣運的人。
    例如:伊隨來遮就火燒厝,真正是掃帚星。I suî lâi tsia tō hué-sio-tshù, tsin-tsiànn sī sàu-tshiú-tshenn. (他一來這裡就發生火災,真是掃把星。)
  3. 彗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掃帚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白跤蹄長尾星掃帚星落屎星 相關客家語 掃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