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掃瞄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ann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掃瞄器測量電磁波的方法是利用一旋轉的光學鏡面反射地面輻射,所觀得的輻射會聚焦在一個很小的檢波器上(Detector),轉換成電流訊號;這個訊號的強弱與電波的強度直接成比例。掃瞄器最主要的優點是它的檢波器部分可以做得很小,因此容易以多個檢波器來偵測寬廣的波段。如果適當選擇檢波器的材料,要測量0.38到20微米波長的輻射並非難事。地面上的物體發射很多此範圍之波長的可見光,近紅外線、及熱(遠)紅外線,因此有些掃瞄器的除偵測可見光與近紅外線外尚可以用來測量地面溫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掃瞄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canner
作者: 賈玉輝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掃瞄器有兩種含義:第一種又稱光學掃瞄器(Optical Scanner),是一種輸入裝置,藉以將文稿經光感應設備轉變為數位信號,作為電腦之輸入。掃瞄器可為平床式(Flatbed),即文稿固定而掃瞄裝置移動(如常用之影印機般),亦可反過來,掃瞄裝置固定而文稿動者(如常用之傳真機般)。另有一種手持式(Hand-Held)掃瞄器是用手握住掃瞄器而掃瞄之,例如條碼(Bar-Code)掃瞄器。
  第二種含義編輯器(Editor)、編譯器(Compiler)、語言處理器等軟體中之一個模組,用來將一串字母讀入,經過語彙分析(Lexical Analysis),得到一串表徵(Token)。通常掃瞄器可用有限狀態機器(Finite-State Machine)定義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掃瞄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