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掃葉山房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掃葉山房是明清時期江蘇常熟席氏的藏書樓,也是席氏坊刻圖書的字號名。
  清初主持掃葉山房的代表人物是席鑑。席鑑字玉照,號茱萸山人,江蘇常熟洞庭人,約生活於清初。他是繼明清之際常熟二大藏書家錢毛二氏之後的著名藏書家,與同縣藏書家孫從添、魚翼等並稱於時。席鑑富於藏書,於說部、小集尤留心蒐訪,貯藏書樓掃葉山房中,所藏圖籍均鈴有「湘北寶箴」、「墨妙筆精希世之珍」、「萸山珍本」、「玉照讀書敏遜齋」、「靈山席鑒玉照氏收藏」及「釀花草堂」等朱印。
  掃葉山房也是席氏刻書處所的名號。席氏刻書始於明萬曆時,初設於蘇州。其命名緣由,據說一是表示校刻書的不易,引用古人所說「校書用掃落葉,隨掃隨落」的含意來名書肆;二是當地有一刻書家葉氏,甚為有名,席氏為與葉氏爭名,遂名掃葉,取一語雙關之意,以求掃除葉氏而獨擅刻書之利。席氏所刻之書版心均有「掃葉山房」的字樣。現能見到的最早刻本是席氏得毛氏汲古閣十七史版,又補刻〔舊唐書〕與〔舊五代史〕所印之書。
  清乾隆時,掃葉山房刻書日益增多。當時已由席興臣主持其事。興臣字鄰哉,乾隆53年(1788)進士,亦富藏書,而以史部居多,曾手校善本,擇優刊行。如於乾嘉之際刊行宋遼金元〔四朝別史〕(含宋王稱〔東都事略〕、宋葉隆禮〔契丹國志〕、宋宇文懋昭〔大金國志〕、明錢士升〔南宋書〕及清邵遠平〔元史類編〕等5種)。嘉慶初又刻〔唐六典〕、〔東觀漢紀〕、〔吳越備史〕及〔元詩選癸集〕等,均銷售頗廣。
  掃葉山房到同光時刻書種類更多,數量更大,行銷於大江南北,而且多刻小說及童蒙讀物,如〔三國演義〕、〔封神榜〕、〔千家詩〕、〔龍文鞭影〕等,刻印清楚,對普及文化有著重要作用。清末民初,逐漸以新法石印代替刻印,而當新興出版印刷業日益發展後,掃葉山房也便日益衰落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掃葉山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