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排場 - 教育百科
ˊ
ˇ
pái c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chǎng
解釋:
  1. 鋪張奢侈的形式和場面。
    【例】由於雙方家長都是地方上的望族,所以這對新人婚禮的排場十分講究。
  2. 戲劇表演的場面。
    【例】這齣戲的排場十分熱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排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chang
解釋:
1.鋪張奢侈的形式和場面。《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錢兄弟,你看老爹這個體統,豈止像知府告老回家,就是尚書、侍郎回來,也不過像老爹這個排場罷了!」《紅樓夢》第二回:「如今生齒日繁,事務日盛,主僕上下安富尊榮者儘多,運籌謀畫者無一;其日用排場,又不能將就省儉。」
2.數落、責備。《紅樓夢》第五八回:「『一日叫娘,終身是母。』他排場我,我就打得。」
3.舊時不上戲的演員坐在戲臺的兩旁亮相,以廣招徠,稱為「排場」。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見良人終身有託,要脫離風月排場。」元.睢玄明《耍孩兒.官行徑套.二煞》:「排場上表子偷晴望,恨不得街上行人將手拖。」
4.戲劇表演的場面。《紅樓夢》第二二回:「你白聽了這幾年戲,那裡知道這齣戲的好處,排場又好,詞藻更妙。」
5.身分。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量妾身則是個妓女排場,相公是當代名儒。」
6.面子。《紅樓夢》第二四回:「賈芸深知鳳姐是喜奉承尚排場的,忙把手逼著,恭恭敬敬,搶上來請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排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形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排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排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鋪面蟶 相關客家語 排場
相似詞 體面、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