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排斥 - 教育百科
ˊ
ˋ
pái c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chì
解釋:
  1. 排除駁斥不能相容或不利於自己的人事物。
    【例】對新的事物應該試著去瞭解,不要一味的排斥。
  2. 醫學上指生物體抵抗非本身組織的外來物質,所產生免疫反應的一連串變化。如人體器官移植後的發燒,便是人體的排斥作用之一。
    【例】人體換腎後,要注意觀察排斥情形,以免引發併發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排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chì
解釋:
1.排除駁斥。《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傳.序》:「雖時有忠公,而竟見排斥。」
2.免疫學上指生物體對於非本身組織的外來物質,所產生免疫反應來抵抗的一連串變化。如人體器官移植後的發燒,便是人體的排斥作用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排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排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排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âi-th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排除、排擠。
    例如:腹腸狹的人較會排斥別人。Pak-tn̂g e̍h ê lâng khah ē pâi-thik pa̍t-lâng. (度量狹小的人比較會排擠別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排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排斥 相關客家語 排斥
相似詞 擯棄、擯斥、摒除、排擠、排除 相反詞 吸引、吸收、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