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探索性遊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loratory Play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一個已學會走路的孩子,活動的空間擴大,並持續在「爬」的階段所進行有動機有目的的探索和發現的遊戲活動,去經驗所生活的自然世界。他們需要經常去操作各種不明確的事物和環境,例如溼的、乾的、空的、實的、掉落的各種東西。這些活動可以增進概念的形成。
  水,是孩子最喜歡玩的東西。水槽、臉盆、浴缸、泳池都可提供玩水的遊戲。玩水、玩肥皂泡沫、放玩具鴨於盆中都是孩子最喜歡的遊戲活動,可從遊戲中滿足其好奇的動機。
  沙,不論乾的或溼的,對孩子而言都是僅次於水的遊戲活動材料。他們用手去觸摸沙,用剷子或板子去挖沙,從事築城、建壩、挖溝渠、繪圖、寫字等活動。溼沙較容易控制和建造各種東西。若有水有沙,則有更多的探索和發現活動。
  其他材料如泥巴、黏土、麵粉、麵團、手指繪,對兒童的探索活動,都十分有趣。兒童要了解這些東西的特性要經常去重複這些活動,去使用各種可能的工具,只要他想到的,能取得而又能操作的。這些實驗或遊戲能使兒童把一件東西創造出許許多多的可能用途,從而發展探索與創造的活動和能力。
  兒童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和環境中,去注視、好奇、撥弄、把玩、探其究竟,並以遊戲方式滿足這種好奇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探索性遊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