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控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8 畫 = 11 kò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操縱、掌握。如:「控制」、「掌控」。
  2. 告發、提起訴訟。如:「控告」、「控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控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òng
解釋:
  1. 操縱、支配。
    【例】控制、遙控、操控
  2. 投訴、告發。
    【例】指控、誣控、控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òng
解釋:
[動]
1.拉弓。《說文解字.手部》:「控,引也。」清.段玉裁.注:「引者,開弓也。」文選.班固〈西都賦〉:「弦不再控,矢不單殺。」明.宋濂〈秦士錄〉:「諸將軍控弦引矢,追至大洋,且戰且卻。」
2.操縱、支配。如:「控制」、「遙控」。唐.王勃〈滕王閣序〉:「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董西廂》卷七:「沉醉東風裡,控驕馬,鞭裊蘆花。」
3.投、擲。《莊子.逍遙遊》:「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則控於地而已矣。」
4.投訴、告發。如:「指控」、「誣控」、「控訴」。《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斷不得公,自然上控。」
5.北平方言。指倒懸容器口,使裡面的液體流淨。如:「將沙拉油瓶控一控,還足夠炒一次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à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指甲摳、挖。
    例如:疕仔莫去控。Phí-á mài khì khàng. (傷疤不要去摳。)
  2. [動] 攀、爬。
    例如:控山壁 khàng suann-piah(攀爬山壁)。
  3. [動] 比喻想盡辦法、極力爭取他人的錢財或事物。
    例如:四界去共人控錢。Sì-kè khì kā lâng khàng tsînn. (到處去謀取別人的錢財。)
音讀: khò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