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控制變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rol Variables
作者: 張子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任何研究的目的在探索或證實自然現象中各個因素間的一些相互關係或因果關係,在實驗設計及操控進行的過程中,研究者必需仔細安排這些因素以探索或測試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些安排包括隔離不必要的因素與操控某個特定因素等。這些因素在研究設計上稱之為「變項」(variables),因為在研究操控進行的過程中,這些因素會因條件狀況的不同而改變。變項可以定義為是某一自然現象實際的特質,這個特質有時可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數值來量化。而且變項的另一個重要特性是它們的存在本質可分為連續(continuous)和不連續(discrete)兩類,這個特性對研究的測量程序、資料分析和推論及概括的方法有很大的影響。
  「控制變項」主要是用於探討在某一特定變項不同數值的情況下,比較獨立變項(independent variable)及依變項(dependent variable)的相互關係。這種研究方法最常使用三變項列連表(three-variable contingency tables)來表示,一般採用下列四個步驟:(1)先針對兩個變項計算其相互的關係;(2)再以一個第三個變項數值的不同,把步驟一所得的相互關係分成幾組;(3)再針對每一組計算原始兩個變項的相互關係;(4)最後比較在步驟一和步驟三所分別得到的這兩變項的相互關係。這過程中的第三個變項就是控制變項。
  操控控制變項在不同的數值下,計算獨立變項和依變項的相關係數,比只計算在其他變項維持定值下,獨立變項和依變項的相關係數,能提供更多的訊息,對結果的說明和討論有較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控制變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