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推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rman, Lewis Madison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推孟(1877~1956)是美國心理學家,出生於印地安那州的強生郡(Johnson County, Indiana)。於一八九八年獲得中央師範學校(Central Normal College, Danville, Indiana)學士學位,一九○三年,獲頒印地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University of Indiana, Bloomington)碩士學位;一九○五年,獲克拉克大學(Clark University)哲學博士學位。他曾擔任美軍心理分析師,史密斯谷高中(Smiths Valley, Indiana)與聖伯帝那高中(San Bernadino, California)校長、洛杉磯州立師範學院心理學與教育學教授。他於一九一○年起開始任教於史丹佛大學,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名譽教授。他也曾擔任美國學校衛生協會會長,美國心理學會會長。他獲得的獎項包括:美國職業輔導協會優等獎,美國心理學會傑出心理學家金獎;此外,他也獲印地安那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賓州大學,南加州大學等校名譽博士。
  推孟在三十餘年間,始終從事智力測驗與所謂天才研究。在智力測驗方面,將法人比奈(A. Binet, 1857~1911)與西蒙(T. Simon)合編之智力測驗依美國情境譯成英文,流行於美國,稱〔斯比量表〕(Stanford-Binet Intelligence Scale),且將之化成智商(IQ)以便做數量衡量,並在一九三七及一九六○兩次修正,為個別測驗。
  推孟於一次世界大戰時與若干心理學家合編團體測驗,以測驗應召赴歐洲作戰軍人是否適任,即為「陸軍團體測驗甲」(The Army Alpha)及「陸軍團體測驗乙」(The Army Beta),後者係圖形測驗,以便用於不識字或識字有限的人。
  一九二一年始,推孟在加州選出智商一百四十以上的一千五百個兒童做追蹤研究,長達二十五年,研究報告達五冊,為一富歷史性長期研究。
  推孟在研究之始,即慎選測驗主持人員,並予以訓練,務期在測驗實施過程中的誤差減至最低;其後之追蹤研究,亦以熟悉測驗程序,明白科學研究方法者為限,以符合客觀研究的目的。
  推孟之第五冊研究報告,經初次測驗的兒童已達中年,已經就業,且已結婚生育子女,其報告為〔天才(資優)群之中年生活〕(The Gifted Group at Midlife),報告出版時推孟已歿。所發現的重要現象,一為天才者在體格方面身高和健康狀況超出常人,有領導才能,社會適應力優越;但多個性特殊,生活適應不良,且常有病徵。一為天才者的下一代之聰明程度,有趨向中等的狀況,即原來智商最高(一千五百人中)的,其子女的智商並不如是之高;而原來智商較低的(原人數中)子女,智商反而超過父母,證實遺傳不是決定智力的唯一因素,似乎自然界生物世代,有趨向中間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推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