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措辭 - 教育百科
ˋ
ˊ
cuò c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uò cí
解釋:
  1. 選用語詞來表達自己的意念。
    【例】措辭不當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措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uò cí
解釋:
1.表達意見時,所斟酌選用的詞語。如:「這篇文章的措辭優美,引人入勝。」漢.王充《論衡.刺孟》:「見彼之問,則知其措辭所欲之矣。」也作「措詞」。
2.斟酌選用詞語,以表達個人意見。《太平廣記.卷四八四.李娃傳》引《異聞集》:「娃回眸凝睇,情甚相慕,竟不敢措辭而去。」宋.蘇軾〈答李昭玘〉:「觀足下新製及魯直、無咎、明略等諸人唱和,於拙者便可格筆,不復措辭。」《老殘遊記》第一七回:「老殘道:『你說出來,我總可以設法。』人瑞道:『除非你承認了要他,纔好措辭。』」也作「措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措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ction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要素名詞。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戲劇六要素的第四個元素;同時也指劇作家所選擇的字眼、與演員們唸台詞的發音法。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措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