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描述統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criptive Statistics
作者: 王保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來描述、摘要、或解釋一組觀察值在某變項上性質的統計程序稱為描述統計學。統計學中的測量資料一般可分成質的(qualitative)及量的(quantitative)資料二種,而這些所測量得來的資料在沒有整理之下,是無法做有意義的了解的,為能了解這些資料所傳達的訊息,自必須將這些資料加以整理。描述統計即利用統計的程序,將資料進行計算、排序、或畫記,以獲得一個統計量數,利用此統計量數對一組觀察值在某變項上的性質進行描述、摘要、或解釋的統計程序。
  一般而言,常用做為描述統計量數的包括:
  1.次數分配(frequency distribution):包括次數分配表、莖葉圖(stem and leaf display)、及各種圖示法(graphic representation)。
  2.集中量數(measure of central tendency):包括平均數、中位數、眾數等。
  3.變異量數(measure of variability):包括全距、平均差、四分差、標準差及變異數。
  4.相對地位量數(measure of relative position):包括百分等級、百分位數、及各種標準分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描述統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