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提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bá
解釋:
  1. 選取人才,予以提升任用。
    【例】他因工作表現良好而受到上司的提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提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提攜、汲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 bá
解釋:
1.舉薦或擢升人才。《晉書.卷九一.儒林傳.范弘之傳》:「珣感其提拔之恩,懷其入幙之遇。」
2.拯救。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三折:「哥哥也,且住咱,將妹子怎生提拔!」
3.提醒。《三俠五義》第五八回:「虧得四哥提拔,不然,我白玉堂豈不成了叛逆了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提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ê-p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舉薦或擢升人才。
    例如:我會當有今仔日,攏愛感謝你的提拔。Guá ē-tàng ū kin-á-ji̍t, lóng ài kám-siā lí ê thê-pua̍t. (我能夠有今天,都要感謝你的提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提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扶挺牽成提拔 相關客家語 牽成
相似詞 拔擢、扶植、汲引 相反詞 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