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揚子江鱷,中國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ese Alligator, To, Tou Lung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lligator sinensis (Fauvel, 1879)
形態:
體型很小,僅約1.5公尺,頸鱗板通常6片,排成3列,每列2片並排,有時只有4片頸鱗板,前肢趾間沒有蹼,兩鼻孔間有一縰溝,成體背部是深橄欖綠,身體側面有淡黃色斑點或斑紋,幼體體色鮮豔,有明顯的黃色橫帶。
分布:
只侷限中國大陸長江和其支流流經的安徽、浙江和江蘇三省附近,尤其在安徽南部較多。
生態習性:
生活在河岸、水塘或灌溉渠道,常於岸邊掘洞居住,以魚、蝦、螺、蛙和水棲昆蟲為食,也能捕食較大型在水邊活動的動物,如鴨子,甚至、貓狗等。6月左右開始求偶,在水中交配,7、8月母鱷會在岸邊用枯葉和乾草等築巢,巢徑約50公分,高約 60公分,並在巢內產下10~50顆蛋,蛋長約6公分,寬約3.5公分,重約45克,歷經70天左右孵化,小鱷孵化時長約21公分。巢內溫度維持在28~30℃便可順利孵化,高溫時多孵化出雄鱷,低溫則多孵出雌鱷。約4~5年牠們才能達到性成熟。
目:
鱷目(Order Crocodilia)
科:
短吻鱷科(Family Alligato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揚子江鱷,中國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