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揚聲器 - 教育百科
ˊ
ˋ
yáng shēng q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shēng qì
解釋:
音響系統裡,利用電能轉成聲音的裝置。其構造主要有兩部分:一是固定位置的永久磁鐵,一是和線圈相連的紙製圓錐。當線圈內的電流產生變化時,受磁鐵作用的力量也起變化,紙製圓錐跟著振動,因而發出聲音。也稱為「喇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揚聲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udspeak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揚聲器一詞譯自英文Loudspeaker,中文俗稱為音響喇叭(Speaker),乃因為早期的揚聲器外型近似於吹奏用喇叭之號角形狀。為分辨吹奏用的喇叭與音響用的喇叭,因此後者最好冠上音響二字。
  揚聲器顧名思義是一種播放聲音的器具,連接於音響或擴音系統上,用以播放經過擴大的音訊。簡言之,從擴大機所產生的訊號是電波的振動,輸入揚聲器後,會轉換成為機械式的振動,擾動空氣,產生音波傳到人耳,使人接受聲音。
  就揚聲器發聲的方式而言,有3大類:
  (一)電動式揚聲器(Electrodynamic Speaker)--此為使用最廣泛的揚聲器種類,係以電波的變化帶動喇叭線圈的上下運動,以推動紙盆、振動板或其他振動體,擾動空氣產生聲音。依其外形及振動體的型式,又可細分為(1)盆型(Cone Type);(2)平板型(Plate Type);(3)半球型(Dome Type);(4)號角型(Horn Type);(5)金屬帶型(Ribbon Type)等。其中又以盆型最為普及。
  (二)靜電式揚聲器(Static Speaker)--又稱為電容式揚聲器,係以電波的變化改變揚聲器的靜電場,使振動膜隨之振動,產生聲音。
  (三)壓電式揚聲器--係以一種會依電壓變動而變形的物質,如陶磁(Ceremic)或晶體(Crystal)等,代換電動式揚聲器的喇叭線圈,以推動振動體產生聲音的揚聲器。
  就其設計而言,有的揚聲器是採全音域的方式,以單一的喇叭產生廣泛頻率範圍的音訊。但是因為單一的喇叭很難同時兼顧此等廣泛的音頻範圍,同時產生良好的高音與低音,因此有的揚聲器則採二音路(Two-Way)、三音路(Three-Way)、甚或多音路(Multi-Way)的設計,以不同的喇叭單體分別產生不同音頻範圍的聲音。以三音路喇叭為例,即由低音、中音、與高音3種喇叭單體組合而成,分別負責不同頻率範圍的聲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揚聲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