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揚雄 - 教育百科
ˊ
ˊ
yáng xió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xióng
解釋:
人名。(西元前53~西元18)字子雲,本作楊雄,西漢成都人。其人口吃而博學深思,少喜作賦,多仿司馬相如,後薄之而不為,於是作《太玄》以擬《易》,作《法言》以擬《論語》,仿《倉頡篇》作《訓纂》,仿《虞箴》作《州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揚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碧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揚雄(西元前53~西元18),字子雲,四川成都人;生於漢宣帝甘露元年,卒於王莽天鳳五年。揚雄年少時即非常好學,不學章句訓詁,而鑽研哲理;他的思想雜揉儒道二家。曾說:「適堯舜文王者為正道,非堯舜文王者為它道。君子正而不它。」又說:「老子之言道德也,吾有取焉;其槌提仁義,滅絕禮樂,吾無取焉。」其倫理觀本諸於儒家,而本體論則本諸於道家。著作包括[太玄]、[法言]、[方言]及[揚子雲集]等。他自比[太玄]為道家的[道德經],又自比[法言]是儒家的[論語]。
  人性論方面,揚雄主張「善惡混」,認為人的本性有好的,也有壞的,像愛群、好奇、求食等是好的本性,而自私、妒忌、好鬥等則是壞的本性。無論好的與壞的本性都是與生俱來的,而教育的功能就是防止惡性,陶養善性。所以他說:「學者所以修其性也。視聽言貌思,性所有也,學則正,否則邪。」
  由於揚雄認為人的本性是善惡混,教育目的就是要防止惡性,陶養善性;其所主張教育的方法包括:
  1.努力實踐:因為惡性受不良的社會引誘,而惡性的發展往往比善性還快,因此要為善人,需要加倍努力,故主張「君子彊學而力行」;其中「彊學」與「力行」便是指努力實踐的意思。
  2.取法良師:他認為良師的教導,除了在學問上可以有傳道解惑之益,而且在品性上有潛移默化之功,所以他說:「一卷之書,必立之於師。」又說:「務學不如求師,師者,人之模範也。」可見揚雄肯定教育正向的功能;他並且認為只要肯用心,教育便能成功,因而說:「睎驥之馬,亦驥之乘也;睎顏之人,亦顏之徒也。」又說:「耕道而得道,獵德而得德,是獲饗也。」
  3.務實不虛:揚雄主張實學,對於專講虛聲而不務實際的學者,非常厭惡。曾說:「或曰:『有人焉,云姓孔氏,而字仲尼,入其門,升其堂,伏其几,襲其裳,則可謂仲尼乎?』曰:『其文是也,其質非也。』敢問質?曰:『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好書而不要諸仲尼,書肆也。好說而不要諸仲尼,說鈴也。」即表現出對於虛學而不務實際的冷嘲熱諷。
  4.學習步驟:在這方面揚雄主張:「學以治之,思以精之,朋以磨之,名譽以崇之,不倦以終之,可謂好學也已矣。」依揚雄的看法,必須要將學習的材料加以整理;並且應經過思考的功夫,以便能去蕪存菁;還要與同學彼此切磋觀摩;而能善用獎勵的方法,有始有終的學習,才能學得好。而讀書要讀得多,才有助於取舍要精,以利觸類旁通。
  5.一以貫之:由於學說紛紜,不易獲得真理,因此要尋出條理,以綜貫紛繁複雜的事務。揚雄說:「或曰:『人各是其所是,而非其所非,將誰使正之?』曰:『萬物紛錯,則縣諸天;眾言混亂則折諸聖。』或曰:『惡睹乎聖而折諸?』曰:『在則人,亡則書,其統一也。』」又說:「多聞則守之以約,多見則守之以卓。」可見其與孔子所說「吾道一以貫之」頗多近似。
  6.學習態度:揚雄認為:「君子不動,動斯得矣,有意哉?孟子曰:『夫有意而不至者有矣!未有無意而至者也。』」他所說的「有意」,是指學習者在心理上有接受學習的意願;「無意」,是指學習者在心理上沒有接受學習的意願。認為有學習的意願,學習才能獲益,而沒有意願,則無法獲益。這種說法,與近代學習心理不謀而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揚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