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換手 - 教育百科
ˋ
ˇ
huàn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n shǒu
解釋:
  1. 從一手換到另一手。
    【例】教練要求球員們練習換手投球的動作。
  2. 比喻更換人員。
    【例】教練見我隊節節敗退,數度換手上場,希望能扳回頹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換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n shǒu
解釋:
1.從一手換到另一手。如:「教練要求球員們練習換手投球的動作。」《冷眼觀》第二三回:「先把兩隻腿同死人一樣挺直了,然後一手托著外腎,一手拍著頂門,須要拍一下,提一口氣,如同忍大小便似的,如此左右換手。」
2.比喻更換人員。如:「教練見我隊節節敗退,數度換手上場,希望能扳回頹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換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ānn-tsh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換人、更替。
    例如:你駛車已經駛五點鐘矣,敢免換手?Lí sái-tshia í-king sái gōo tiám-tsing--ah, kám bián uānn-tshiú? (你已經開了五個小時的車,不需要換人嗎?)
  2. [動] 由一手換到另一手,兩手互換。
    例如:伊倒手真𠢕畫圖,換手就畫袂媠矣。I tò-tshiú tsin gâu uē-tôo, uānn-tshiú tō uē bē suí--ah. (他左手很會畫畫,換另一隻手就畫得不美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換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換手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