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揣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chuǎ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推測、估計。如:「揣測」、「揣摩」、「揣度」。
  2. 藏在衣服裡。如:「把信揣在懷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ǎi
解釋:
  1. 推測、估計。
    【例】揣測、揣摩、揣度
  2. 藏在衣服裡。
    【例】把信揣在懷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ǎi
解釋:
[動]
1.測量、估量。《左傳.昭公三十二年》:「士彌牟營成周,計丈數,揣高卑,度厚薄。」
2.忖度、猜想。如:「揣測」、「揣摩」。宋.岳飛〈乞出師劄〉:「臣揣敵情,所以立劉豫於河南,而付之齊秦之地,蓋欲荼毒中原生靈。」
3.試探、設法。《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子夏既過方進,揣知其指,不敢發言。」《三國志.卷四○.蜀書.魏延傳》:「亮適卒,祕不發喪,儀令褘往揣延意指。」
4.握、抓。清.洪昇《長生殿》第九齣:「揣這廝去打一百,發入淨軍所去。」《海上花列傳》第五○回:「禁不起素蘭揣著賴公子兩手,下氣柔聲,甜言蜜語的央告。」
5.藏、放。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你懷揣著鴉青料鈔尋相識,並沒半升粗米施饘粥。」《水滸傳》第二回:「懷中揣了書呈,逕投端王宮中來。」
[名]
姓。如明代有揣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ē/tsh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尋找。
    例如:一人囥,眾人揣。Tsi̍t lâng khǹg, tsìng-lâng tshuē. (一個人放東西,要很多人才找得到。比喻找東西很困難。);物件愛收予好,欲用的時才袂揣無。Mi̍h-kiānn ài siu hōo hó, beh īng ê sî tsiah bē tshuē bô. (東西要收好,要用時才不會找不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