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揮之不去 - 教育百科
ˋ
ˋ
huī zhī bù q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huī zhī bù qù (變) huī zhī bú qù
解釋:
  1. 怎麼驅趕都無法去除。引申為受到事物的糾纏、干擾而無法安寧。
    【例】車禍的痛苦回憶是他一生揮之不去的夢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揮之不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ī zhī bù qù
解釋:
不管怎麼驅趕都無法去除。《豆棚閑話》第一○則:「更有一班卻是浪裡浮萍,糞裡臭蛆相似,立便一堆,坐便一塊,不招而來,揮之不去,叫做老白賞。」清.徐珂《清稗類鈔.義俠類.紀文達勗奴師犬之義》:「紀文達公昀戍烏魯木齊,畜數犬。乾隆辛卯,賜環東歸,一黑犬曰四兒,戀戀隨行,揮之不去,遂偕至京師。」引申為受到事物的糾纏、干擾而無法安寧。如:「車禍的痛苦回憶是他一生揮之不去的夢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揮之不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